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徐汇区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嘉年华 华泾镇“百人百子”珠心算展示活动引人入胜

2016/6/23 11:57:36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2460人次


2016年上海市徐汇区“我们的节日·端午”嘉年华——华泾镇“百人百子”珠心算展示活动68日在徐泾镇人民政府大礼堂举行。该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宣传部、徐汇区文明办、华泾镇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承办。


出席活动的华泾镇及有关部门领导、市珠算心算协会领导、华泾镇珠算沙龙和银发益智俱乐部成员、各居委珠算教学点的学员代表、睦邻点珠算沙龙成员代表、各居委老龄干部、宣传干部、居民代表等一百多人,济济一堂,充满了欢快的氛围。

与会人士首先观看了视频《小算盘大智慧》。


华泾镇副镇长李琼致辞,感谢大家对华泾镇珠算活动的开展和珠算文化的传承给予的支持和帮助。2010年至今,华泾镇与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合作,共同开发《老年健脑珠算心算》课程,成立老年珠算心算沙龙,为老年朋友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传承与发扬珠算文化。目前,华泾镇在镇老年珠算心算沙龙的基础上,又陆续在5个居委会、3家养老院开设老年健脑珠算课程班,2家睦邻点开设珠算沙龙活动,深得老年人喜欢。“让算盘成为我们健身健脑的终身玩伴”,嘉年华活动以常规的珠算热身运动开始。珠码手指操是以算盘每档一颗上珠、四颗下珠表示1-9的数字编排的一套舒展手指关节的手指操,志愿者老师上台带领大家做珠码手指操和穴位拍手操。


接下来进行百人珠算活动,珠算老人代表上台和大家一起活动。

听算活动包括双手拨珠打算盘即珠算,双手手指当算盘即手指算和脑子里面打算盘即珠心算。先做5题珠算,接下来做5题手指算。两位小朋友也参加了“百人百子”活动。


双手全盘1-9拨珠,是老年珠算的一项基本功,要求拨珠指法正确,能跟着节奏拨珠。全场百人拨珠,全场人员跟着节奏,整齐拨珠,不快也不慢,这也是一个集体合作能力的体现。清盘准备,预备开始,拨入1……。珠落声响,百人的算盘声音整齐划一,震撼人心。

接下来表演赛双手加百子。加百子是传统的珠算游戏,这次是双手加百子,左右手协调拨珠,在算盘游戏中锻炼左右手协调能力,也锻炼左右脑。台下台上一起活动,要求在2分钟内完成,先完成者举手示意。

珠算文化博大精深,在美术、舞蹈、音乐中均有体现,如最早绘有算盘图的作品是宋代的“清明上河图”;齐白石曾画过一把折扇,上面是一把算盘,赫然写着“发财图”三个字。华泾珠算人不仅打得一手好算盘,还自编自演了一些文艺节目。珠算在开发幼儿智力上已引起世界性的关注,华泾镇幼儿珠心算教学也在不断发展,金贝贝幼儿园的珠心算学员身穿汉服,登台表演,引起阵阵掌声。


“快乐算盘健身操”是银发益智俱乐部文体小组集体创编的一套老年健身操,它将传统的算盘融入体操、舞蹈之中,并配以时尚、流行的中国梦歌曲,能给人以健康和美感。

在上海市珠协的关怀下,华泾镇阳光之家珠算班已经开班,俱乐部三位志愿者参与珠算班教学活动,学员们很喜欢珠算,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与赞赏。沪剧表演唱《我伲是快乐的老年人》表现了老年人玩算盘、喜欢俱乐部集体活动的心情和情景。


最后,全场高歌银发益智俱乐部之歌《我伲是快乐的老年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