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趣味游戏——魔方

2015/6/24 19:03:35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4030人次

魔方基本知识

小窍门:

1,要记住每一个面有一个中心块,四个角块,四个棱块;

2,六个面的中心块都是固定不能换的,所以要把打乱颜色的四个角块、四个棱块都转成与中心块同色,那魔方还原就成功了。

标准定义和颜色

小窍门:

魔方六个面即上、下、左、右、前、后。不管什么颜色,对着你的是F(即前面),上面是U,右面是R,先记住这三个英文符号,代表三个不同的面(因为主要是这三个面在旋转),后面是B,要转到第六步才用到,所以先不要记(还有二个面左L,底D不用记)。

旋转示意图

小窍门:每个字母后面的'代表反转,所以凡见到R F U 是顺时针旋转90度;R'F'U'就是逆时针旋转90度。

步骤一:建立底面白色十字架

要求:白色十字架的四个侧面颜色要与其中心块颜色相同。

见图中你的目标,底部是白色十字架,四个侧面是蓝蓝,红红,绿绿,橙橙,满足此要求的白色十字架才是有效的。(说明:不同颜色的魔方底部颜色可以不相同,例,有的魔方没有白色而是黑色,那底部就是黑色十字架。)

小窃门:

1.白色中心块向上。

2.四块白色棱块还原必须先把它们一一轉到最下层。

3.水平旋转最下层使白色棱块相連的棱块颜色与其中心块同色。

4.若白色在下方则垂直旋转180度就上耒了。

5.若白色在侧面则需垂直旋转90度再水平旋转90度再垂直向上旋转90度就上耒了。

6.第二层水平旋转90度把侧面棱块颜色与其中心块同色。

7.四个白色棱块还原最多重复四次。

步骤二:解决底面白色角块

要求:底面成全白。也就是说所有带有白色的角块都要转到最下面的第一层,同时四个侧面的最下面一行与中心块同色。见示意图上“你的目标”。

小窍门:每个角块有三种颜色,(彩图4)所以除了白色外还有二种其他颜色。白色角块要转到底面前一定要先考虑其他二种颜色与其中心块要同色,然后再看白色的位置在前面,右面还是上面。

见彩图4:1.蓝红与中心块同色后白在前,旋转公式是F U F

2.蓝红与中心块同色后白在右,旋转公式是R U R

3.蓝红与中心块同色后白在上,旋转公式是R U U R U R U R

步骤三:解决中间层

要求:每一个侧面的第一,第二行同色,见彩图5“你的目标”。

小窍门:这一步是靠第三层的棱块与第二层的棱块互换来完成的。共有二个公式:

1.棱块的侧面颜色先与中心块同色,然后看上面的颜色,若与右侧中心块颜色相同则是右上往左下倒(二个棱块互换位置)旋转公式:U R U R U F U F

2.棱块的侧面颜色先与中心块同色,然后看上面的颜色,若与左侧中心块颜色相同则是左上往右下倒(二个棱块互换位置)旋转公式:U F U F U R U R

若第三层找不到所需的棱块,就要到第二层去找(占错位置)用任一公式转一次,把需要的那块棱块换到第三层,然后再对准相应位置利用公式换下来,反复使用这二个公式直到完成这一步骤。

步骤四:解决顶层得到黄色十字架

公式A:FR U R U F

这一步只需要一个公式,反复几次即可完成。具体情况和解决方法可参考彩图6。(魔方在手中的拿法得当可少走弯路)

步骤五:解决顶层得到整个黄色面

公式B:R U R U R U U R

反复使用此公式,直到完成你的目标。(魔方在手中的拿法参照彩图7情况一,二,三可少走弯路)

步骤六:顶层角块归位

公式C:RB R F F R B R F F R R

先找到有两个角块颜色相同的面,把它作为前面,用公式C一次就能完成。如在一个面上找不到两个颜色相同的角块,刚任取一个面用公式C转一次即可。(公式中二次出现B,就是指魔方的后面,B逆转,B顺转)

步骤七:顶层棱块归位

公式D:RU R U R U R U R U R R

把不需要交换棱的放后面,最多用三次公式D就能还原成功。若没有不需要交换棱的面,刚任取一面按公式D转一次,必定会出现一个面是不需交换棱,再按公式转,1-3次不等,魔方还原就成功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