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相助在“久康养老院”——当《老年珠算心算课程》老师有感

2014/8/14 8:03:51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2756人次

2013124中国珠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清楚申遗成功不是终极目的,保护、传承与弘扬才是更高的目标。在市珠协的支持和关心下,华泾镇政府及华泾镇社区学校,决定在本镇的久康养老院开设老年珠算心算课程,组织老人们参与学习。

2014421上午在养老院的大厅里举行了隆重的开学仪式,几位领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还给老人们分发了教材和算盘,我作为教员之一参与其中。当时我的心情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有幸为传承珠算文化奉献绵薄之力,忧的是能否担当胜任如此重任。


2014623二个月的时间,第一学期的教学结束了,老人们克服生理上的种种障碍(耳朵失聪,视力不佳,手脚不便……),认真学习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回顾这段不寻常的经历,我感触颇多,谈一些体会。

首先,我们是一个有领导有组织的、团结友爱的团队,对教学任务的艰巨性有一定的准备,包括思想准备和教案备课等,这样使教学进程自然顺当一些。

第二,我自身又经历了一次身份的转换。六十年代我从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中学担任数学老师(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转换),任教三十多年,接触的都是天真活泼的青少年,他们给了我青春活力,退休后我也进入了老年,记忆力衰退很快,寻寻觅觅与珠心算结缘。从2010年春季进入华泾镇社区学校,我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学生,在社区学校从初级班学到中级班,这次担任养老院老人们的老师,又是一次从学生到老师的转换。回首往事,人的一生就是不断的进行角色转换,活到老,学到老,学不了,千真万确!

第三,教与学中我也学到了许多。二个月与老人们相处是一段十分宝贵的时光,接触的是阅历丰富的老年朋友,他们展示给我丰富的人生阅历,教会了我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其实,我与他们年龄相差不是很多,所以我与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还是不少的,我理解他们的感受与需求。老年人除了物质上的需求,更重要的还要在心理上、精神上、健康方面得到重视。

我愿意与养老院的老人们共同学习,互相帮助,努力传承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珠算的益智健脑作用。让我们在动手动脑的操作运算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更有益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会员 金莲

20147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