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老年健脑珠算心算教学的体会

2014/6/25 10:50:20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2929人次

首先要感谢上海珠算心算协会和上海徐汇区华泾镇社区学校、华泾镇老龄委、华泾镇妇联等政府部门对老年珠算心算教学的扶持、支持和帮助,使这门课程得以发展,丰富了老年精神生活。老年珠算心算教学这个平台更使我退休后的生活过的有意义,过的充实。我和老年朋友一起学习,互相帮助,一起进步,健康快乐,一起享受学习的过程。

回想起20103月,刚开始开设老年珠算心算健脑学习班时,我以我做过生产队会计,做过幼儿珠心算老师的经验,相信珠算动手动脑的特点,对老年人健脑会有好处的。

但如何教,教什么?

首先查阅了有关理论和信息,如脑科学的研究理论,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老年人健脑益智的方法提示动手可以健脑,老年人打算盘健身长寿的案例等。有关理论和信息提示,为老年健脑珠算心算的目标提供了依据。

进而在提出了开设老年健脑珠算心算班的目的和意义和老年健脑珠算心算教学目标,并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

一、强调以动手、动脑为重点开展教学

1、坚持左右双手打算盘(双手拨珠演示规律,互动法做题目,加百子演示,1-9全盘双手拨珠练习)

2、坚持打算盘、手指算和珠心算同步开展。

3、要求指法正确(直加直减、满5加破5减、进位加退位减(演示) 

4、循序渐进珠数互译、珠码手指拍手操为每节课的热身运动,健脑健身运动。(课件)

二、形成老年珠算心算教学中的注意点

1、老年人的珠算心算一定要坚持健身健脑、愉快学习。(不能太累、不能太难、运用游戏的方法,要求量力而行,在参与活动中,我们一再强调重在参与的平和心态。)。

2、老年人在一起学习,大家都是学习的主人,互相交朋友。我作为一个指导者、组织者,努力形成和谐的团队,大家在一起很开心的氛围。

3、老年珠心算活动中贯穿动手、动脑、各种感官参与活动(动手拨珠、听、看、写)

4、坚持天天练,每次活动后,布置一些练习题回家练习。

5、教学进度,教学计划、教学方法不断趋向于符合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提高教学质量。

老年健脑珠算心算的情况:

三、简介:

20103月开班,当时只有九个学员。开班四年来,班级从初级班学习加减法,到中级班,学习乘除法。至今累计开设14个班级,学习人数248人次。

不断创新,建设老年健脑珠算心算特色课程

四年来,为了方便老年人学习,也为了课程建设的规范化,2012年,社区学校与上海市珠心算协会共同编写了适用于老年人的《珠算心算》校本教材,学员反响良好,目前已成为区本教材。

为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地掌握珠心算的技能,并帮助老年人强身健体。我们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共同编排了珠算手指操和算盘课间操。手指操可以锻炼手指的灵活性、手眼的协调性,同时发挥健脑的功效。算盘操能活动关节,把学习用具算盘变成健身道具,简单易行,而且算盘清脆的声音效果能够提神醒脑,体验韵律之美这种动静结合的教学模式,寓教于乐,深受老年人喜爱。

有些老年人在学习了珠算心算后,受益很大,学习结业后,还不想放弃学习。对于这些学员,要保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要发挥他们的作用。于是,我们成立了沙龙,由授课教师担任沙龙负责人,每月集中举办一次沙龙活动,进行集训、观摩、交流等活动。一方面巩固学员们的珠心算基础,同时进一步凝聚团队,巩固华泾镇的老年珠心算队伍。丰富多彩的沙龙活动,延伸了课堂教学内容,更为学习珠心算的老年人搭建了“以珠算会友、以珠算交友”的平台。随着沙龙成员的增多,沙龙组织也在不断发展成熟,形成了一个学习团队——银发益智俱乐部,现在每周开展一次活动。以珠算心算活动为基础和主打内容,逐渐开发适宜老年人、群众性的益智游戏,每周开展一次活动,运用学习、游戏、竞赛和参观等不同形式,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让老年人在手、眼、脑同时操作的同时,愉悦老年人心情,保持思维敏捷,促进身心健康。近年来,团队开展和参与了多项活动:

201111月,在上海市珠心算协会的组织下,我们社区学校的教师和学员共同参与了“弘扬中华珠算文化——海峡两岸珠心算交流” 活动。中国珠心算协会和台湾商业协会的领导和来宾来到华泾社区学校,观摩了教学活动,他们都被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娴熟的算盘使用技巧所折服,赞叹我们的老年人活得精彩,学得快乐。

每年的5月间,我们的学员都积极参与海峡两岸珠心算通信比赛,加强两岸文化的交流。20122013年连续两年由上海市珠算心算组织大家参观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

我们的手指操和算盘操参与会计节、社区学习节,健身运动会等各项活动的表演。

华泾镇健脑珠算心算沙龙(银发益智俱乐部)被评为2013年上海市老年人学习团队称号。

老年健脑珠算心算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二等奖。

作者:黄源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