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老年健脑珠算心算教学的注意点

2014/6/25 10:55:54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2313人次

一起学习,互相帮助,一起进步,健康快乐,学习的过程。

一、有关理论提示,为老年健脑珠算心算的目标提供了依据。

(一)了解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

我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对于老年人,人们往往只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而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作为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老年人心理特征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长寿老人大都具备如下生理特征

1.眼有神 2.牙齿坚 3.前门松 4.后门紧 5.形不丰 6.声息和 7.腰腿灵 8.脉形小 (脉形小:指每分钟心跳次数保持在正常范围(60-80/),说明心脏和循环功能良好)

长寿老人多具有以下心理特征

1.心胸开阔,乐观豁达 2.热爱生活,善于生活 3.与人为善,知足常乐 4.兴趣广泛,有所追求 5.忘我无私。刚毅耿直

理解和了解老年人心理变化特征

这些心理特征影响着他们的思想与行为,具体包括有:

1.脑功能趋向衰退表现

2.性格变得固执己见

3.情绪变得不稳定,有孤独感

4.躯体衰老容易产生继发性情绪障碍和心理疾病。

5.多种身心疾病的高发率对心理影响

由于生理功能的退化,老年人的大脑功能也随之衰退,再加上家庭与社会的种种变迁,上述老年人心理特征越来越明显,这些心理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重视,会对家庭与社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老年人自己也要合理安排生活,保持愉快的身心状态。

(二)脑科学最新研究表明名人成功的奥秘在于左右脑均衡发展

(三)老年人的健脑益智方法提示动手可以健脑

老年人的健脑益智方法 1、按摩健脑。2、增强脑力劳动。  

3、浴脑锻炼。4、手指运动健脑。5、节欲健脑。6、补脑益智。

二、开设老年健脑珠算心算班的目的和意义

1、打算盘会达到心、手、口、眼四到,让头脑运动,让记忆增强,促进健身健脑;

2、活到老学到老,生命在于运动

3、通过珠算的学习可以搭建一个交友、沟通的平台;

4、老少一起打算盘学珠心算,可以促使家庭的和谐发展

三、老年健脑珠算心算教学目标

1、知识技能:

由易到难、细化重难点,学会双手拨珠技能,帮助中老年学习者掌握珠算心算加减法,做到能理解,乐动手,善运用。

2、能力与实践

珠算、心算、手指算同时学习,手、眼、脑协调运动,保持思维敏捷,延缓脑细胞退化,促进身心健康,逐步达到算得准,练得熟,打得快的要求。

3、情感与价值

学习珠算心算的同时,激发传承发扬祖国优秀文化的自豪感;寓教于乐,营造快乐学习氛围,体验学习乐趣,获得学习成就感。

四、强调以动手、动脑为重点开展教学

1、坚持左右双手打算盘,双手拨珠的规律:一是左手管前档,右手管后档;二是最后剩一档右手管;三是左手管进位和退位;四是进位退位后拨珠方法又从一重复。

(双手拨珠演示规律,互动法做题目,加百子演示,1-9全盘双手拨珠练习)

2、坚持打算盘、手指算和珠心算同步开展。(书)

3、要求指法正确(直加直减、满5加破5减、进位加退位减(演示) 

4、循序渐进珠数互译、珠码手指拍手操为每节课的热身运动,健脑健身运动。(课件)

五、每课教学的重难点用多媒体课件展示。

六、老年珠算心算教学中的注意点

(一)、老年人的珠算心算一定要坚持健身健脑、愉快学习。(不能太累、不能太难、运用游戏的方法,要求量力而行,在参与活动中,我们一再强调重在参与的平和心态。)。

(二)、老年人在一起学习,互相交朋友。要有我是其中一员,我是一个指导者、组织者,我更是大家的好朋友,我要爱护关心每个老年朋友,努力形成和谐的团队,大家在一起很开心的氛围。

(三)、老年珠心算活动中贯穿动手、动脑、各种感官参与活动(动手拨珠、听、看、写)

(四)、坚持互动学习,大家都是学习的主人

请学员上来示范,互相学习,效果好

(五)、坚持天天练,每次活动后,布置一些练习题回家练习。

(六)、教学进度,教学计划、教学方法不断趋向于符合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进度)

1、教学进度基本框架,根据不同情况,具有灵活性和适应性。

2、教学计划和教案不断修改和完善。

3、重视观察和反思,注重整体化和个别化,提高教学效果。

请大家一起互动,也希望在以后教学活动中共同丰富和完善课程,谢谢!

作者:黄源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