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志愿者心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2014/6/25 10:27:49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2075人次

对于退休老人来说,“乐活有为”将会增添你的生活情趣,同时又是一种养生的极好方式。近年来我参加了华泾镇社区的珠心算学习班,受益匪浅,愿与大家分享。

珠算,心算,手算本是我国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如今已为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和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是中国文化的DNA,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与欣慰。

学习珠心算只须小学四则运算的基础即可,可以徒手(一双手)操作,如作进一步的要求,也只需一只算盘即可。据报导,熟练者即使对于较复杂的运算,也可以与当代的计算机相媲美,神奇之处可见一斑。然而学习珠心算决不是为了去应用计算功能,其神奇之处便在于养身保健,又乐又为。为于早期教育有开发智力训练思维的实验性课程与教学实践,对于老年群体又可以起到激发脑功能,对延缓、控制和治疗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功效。

在老年大学参加学习,我们不带任何功利性的意向,一群学员互搓互学,不争高低名次,一个共同的算式把我们吸引到一起,一个算式难住了,旁座的一个指引一下顿觉开窍,而帮别人纠正一个错误,又获得了一种成就感,真是乐在其中。

我们珠心算班还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小组”,我们也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定期到养老院与老人组织活动,把珠心算这个欢乐与阳光带进了养老院,激发了老人们的极大兴趣,每逢活动的日子,那里的老人个个都提早在那里等候。如果说这是一种助老的公益活动,那么对我们学员来说,它更带给了我们自己一种身心的满足感,我们为老人为社会参与了一件有为的公益活动。“老有所为”体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何尝不是一剂心灵的“养身鸡汤”。

作者:沈幼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