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枫林街道第二敬老院珠心算班开课记

2014/6/26 10:42:54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2229人次

2013311日,枫林街道第二敬老院珠心算班正式开学了,在课程开始之前举办了一个简短的开学典礼,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人员,枫林街道第二敬老院院长,华泾镇社区老年学校常务副校长出席了活动。

为了提升养老机构老年教育发展品质,徐汇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让养老机构里的老人不仅有基本生活的保障,也享有教育的权利。但是怎样的课程或教育活动才是适合他们的?他们的学习需求和社区其他老年人有何差异?经过前期的调研,选择了珠算心算课程作为养教结合试点课程。珠算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珠算有助于训练大脑的反应速度,拨打算盘需要用手指,可以帮助老年人锻炼手脑的协调性,对于延缓衰老、促进健康非常有益。

华泾镇社区老年学校作为上海市珠算心算教学实践基地,通过开设老年珠心算健脑班、举办教研活动、参加海峡两岸珠算比赛等活动,不断传播和推广珠算课程与文化。学校还积极与镇老龄办合作,在养老院中开展珠算沙龙活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珠算心算课程在枫林街道养老院举办,进一步扩大了教研基地的辐射面,促进珠算课程的发展。学校还向敬老院的学员们赠送了珠心算教材,方便他们学习。


担任本课程的老师是华泾镇社区老年学校优秀教师黄源镁,她任教该课程已有三年多,编写了《老年珠算课程(一)》、《老年珠算课程(二)》两本教材,其中前一本入选区级教材,并且已正式出版。第一堂课上,黄老师和老人们简要介绍了我国的珠算文化,带领大家做做手指操,一些以前学过打算盘的老人觉得很亲切。黄老师上课采用多媒体教学,形式丰富多样,她不断鼓励老年人只要坚持就一定有收获。


课后,老人集体鼓掌感谢黄老师的上课,他们都感到非常开心,仿佛年轻了十岁。枫林街道第二敬老院的顾院长也表示,这门课程很适合这里的老年人,包括一些轻度失智的老人,随着社会发展,老年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养老机构的功能不能只停留在照顾老人衣食起居阶段,更要为老人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