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志愿者心声——结缘珠心算

2014/6/26 11:12:44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2179人次

1999年,我退休了,有幸入住徐汇华泾镇东湾小区,开始了我的老年生活。

我原是一名中学数学教师,教数学又做班主任,必须记许多东西。如学生姓名,学生情况,大量的数学公式等等。应该说年轻时的我记忆力是相当不错的。随着年龄增大,总感到自己的记忆力退化得很快,大不如从前,心里十分着急,但也没有什么办法改变现状。

结缘珠心算

20103月,华泾镇社区学校春季班招生,我看招生简章中有一门课程叫珠心算,当时这个班较为“冷门”,几乎无人报名,但顾名思义就是珠算,心算吧。珠算课小生里上过的,要用算盘做工具,必须熟背口决,就得动手动脑,记数等,对改善记忆力,延缓大脑衰退会有好处,我就报了名。在华泾镇政府和社区学校的关心支持下,这个班顺利开班了,我带着小时候用过的珍藏至今的算盘,成了社区学校珠心算班的学员。

了解珠心算文化

进了这个班,不仅用算盘进行珠算运算,更拓宽了我的认知。首先了解了珠算文化,她的起源与发展。她起源于3000多年前的商周,始于秦汉,臻于唐宋,盛于元明,普及于清民。算盘是最古老的计算机,是我们古代五大发明之一。她曾在现代科技发展中立了大功。如我国19641016日下午3在新疆罗布泊戈壁荒漠上爆炸成功的第一颗原子弹,当时需要经过大量的计算获得数据,但全国仅有一台计算机,科学家们硬是用算盘算出了中心压力的正确数据,解决了大问题。

学习珠心算

算盘有不少功能,最突出的是商业功能(计算功能)、教学功能(启智功能)和医疗功能(健身健脑功能)。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学习珠心算不是为了算账。常言道“珠动,心动,十指连心”。打算盘时要用手指拨珠,手指上浓缩了我们身体上的许多穴位,刺激穴位可以健身,还要用眼睛看珠,用脑记数,要屏息凝神,集中思想,按照用进废退的原理,若能经常练习,可以提高手指的活动能力,对延缓脑神经老化更有显著作用。的确通过学习珠心算,我的记忆力有了明显的改善,心情也舒畅多了。

传承珠心算

2013124,中国珠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每一个中国人为之振奋,引以为傲。申遗成功了,但决不能就此止步!我们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保护遗产,为传承、弘扬珠算文化作努力。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广泛传播学习珠心算的好处及意义,纠正一些对学习珠心算不正确的言论,身体力行参加保护遗产的一些活动,扩大影响,让古老的珠算文化再现辉煌,发出新的光芒!

作者:金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