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弘扬珠算文化 发挥珠算的多重文化功能

2016/6/13 11:52:45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1970人次


“弘扬珠算文化,发挥珠算的多重文化功能”讲座于66日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礼堂举行,来自该校和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相关领导和教师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共同参加此活动。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作为主讲人给大家介绍了珠算文化及珠算的多重文化功能。


2013124日下午523分(巴库时间,北京时间当日晚923分)在阿塞拜疆首府巴库,“中国珠算”正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为了更好地推进珠算的理论研究与推广普及,2015年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作为申报单位向上海市文化局提交了将珠算纳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书,并与同年7月被正式列入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接下来,陆萍从以下六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珠算文化和在现代怎样更好去发挥珠算的多重文化功能。

一、以开发智力为目标的幼儿珠心算教学的普及。

二、以与数学教育结合,提升数学能力为目的小学珠心算校本课程的开发。

三、以生活珠心算为载体,培养特殊儿童社会适应能力为目的教学实验的创新发展。

四、以弘扬民族文化为目的的“寻根中华——华裔学生夏令营”活动的深化。

五、以促进财经类学生专业技能发展和培养财会人员综合素质为目的大中专院校珠算心算课程的启动。

六、以益智健脑为目的的老年珠算心算活动在社区学校的推进。

在场的各位同学和老师每当听到精彩之处,就会发出惊叹和阵阵掌声,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中国珠算这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更生动的理解。


珠算文化源远流长,拓展珠算的社会文化功能,意义深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