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驿站首页>详细信息

华泾镇大力传承珠算文化 17个居委全面开展巡讲活动

2014/9/19 9:34:16   http://www.abacus.org.cn  来源:华泾会员驿站   阅读:1332人次

826日上午,徐汇区华泾镇在光华绿苑居委的老年活动室内,济济一堂坐满了前来参加珠算文化巡讲活动的居民。由于活动室面积有限,迟来的居民只能站在后排参加这一活动。


华泾镇近年来大力传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算文化,在社区学校、养老院等处开展了多项珠算珠心算活动。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一活动,在全镇17个居民区连续开展珠算巡讲活动,这次已是第14家居民社区开展巡讲了。

上海市徐汇区爱立方公益发展中心与华泾镇合作,举办了这次活动。这家成立于今年3月的公益组织整合多方资源,为社区老人、残疾人,青少年等提供公益服务,开展了残疾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阳光之家瑜珈、广场舞教学、养老院社工服务、志愿者服务基地共建项目、邻里守望相助社区融合项目等公益活动。作为为老年人服务的益智项目,在华泾镇所有居委会巡讲珠算,得到了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全力支持。富有珠算教学经验的黄源镁作为主讲教师,全程参加了巡讲。


弘扬珠算文化,发展珠算功能,银发益智社区巡讲——珠心算讲座深入浅出,介绍了珠算的发展与现状,还与听讲的老年居民进行了互动体验。

讲座从珠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明对人类而作的重大贡献谈起,简要介绍了珠算的计算、启智教育、健脑功能,播放了中国珠算申办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片。

在与现场听众的互动体验活动中,包含了多项内容:认识算盘、双手拨珠、珠心算、手指算、珠码手指操。这些内容中,看数想珠,上一下四,人们普遍存在五以内数一目了然,五以上数目则要数一下的情况,但珠算算盘上档珠码以一当五,所以五以上数目亦可一以蔽之。打算盘对老人的益智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多种感觉器官同时运作,让头脑运动,让记忆增强,促进健身健脑。通过珠算学习,还可以搭建交友平台,加强人际交流畅通。家中老少同乐打算盘,还可以促进家庭和谐发展。


由于实行互动,老人们兴趣盎然,体验到了参加珠算活动的快乐。一曲紫竹调的沪语《我们是快乐的老年人》把巡讲活动推向高潮。


相关新闻: